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灾祸无情法有情
时间:2018-10-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灾祸无情法有情

                                                      记盐亭县人民检察院司法救助

感谢检察院的同志为我们申请司法救助,感谢你们对我们的关心和理解,这下不仅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更让我们对未来的生活有了希望!”,一起交通肇事案件的受害人家属从盐亭县人民检察院控申科办案人员手中接过司法救助决定书时激动地说道。

顶梁骨意外去世,家庭债台高筑

20177月,何武松搭乘羊依东摩托车去往盐亭客运站,在行驶途中摩托车后轮破裂,车辆侧翻,羊依东、何武松受伤住院。何武松因伤情较重,先后在盐亭县人民医院、绵阳市三医院、盐亭县玉龙镇医院住院治疗,后于20179月去世。

何武松是家中主要经济来源,在玉龙场镇依靠修锁换锁的技艺养活一家四口。妻子是家庭妇女,几乎没有社会生存能力,女儿20176月刚好大学毕业,儿子正在小学且患有癫痫,一家四口生活本就不是很富裕,突来的灾祸让整个家庭经济迅速陷入困境,为了给家中顶梁骨治病,家庭负债十多万元。

赔偿无力,揪人心弦

事件发生之后,被害人一家四处借钱为家人治病,寄希望于能够从肇事方处获得赔偿,但加害人家庭困难,加上自己也受伤住院,支付被害人1万余元的赔偿款就无力再继续支付。大数额的外债、今后的生活压力,让被害人家属不堪重负,也揪痛办案人员的心。

灾祸无情法有情,司法救助暖人心

控申科办案人在了解基本情况后,高度重视,立即对案件进行细致地审查,到被害人家里进行实地走访、询问,向当地村委会、政府了解详细情况。经审查,控申科办案人员认为被害人家属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于是及时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短时间内成功为受害人小华争取司法救助资金,帮助其缓解困难。

司法救助案件的办理,是检察机关公正执法的办案宗旨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相统一的具体表现,希望群众在感受到法律公正的同时,更能感受到司法的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