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无人机助力公益诉讼 服务检察办案
时间:2021-11-15  作者:梁小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无人机助力公益诉讼  服务检察办案 

近年来,盐亭县检察院无人机应用于公益诉讼办案不断增加,就2021全年,运用无人机进行航拍取证达5次,占技术协助类案件的70%,均为服务于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无人机在公益诉讼领域中的不断应用,加强了无人机与公益诉讼的深度融合。

盐亭县隶属于绵阳市东南部,属于农业县,森林覆盖率高,其中乔木以柏树为主约占90%地下矿藏石油、天然气、盐囱、膨润土、石灰石等矿产资源。近年来出现的公益诉讼案件大多以非法采矿、非法砍伐类案件有关,对于这类生态类公益诉讼案件,盐亭县检察院运用无人机从不同高度、多种视角对案件现场进行勘查、取证拍照录像,有效提升了公益诉讼案件取证工作效率

    目前,因无人机在取证过程中,发挥拍摄面广、不受地形限制等优势,无人机航拍已经成为检察机关取证、固定证据的重要手段之一。下一步,盐亭县检察院将无人机应用服务于乡村振兴方面,持续利用无人机航拍、勘查等科技手段,加强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为保护农村水质、生态环境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