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检察官风采
法治青春行|盐亭检察“典”护成长
时间:2020-09-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中旬,由中共盐亭县委政法委、县法学会、县委依法治县办牵头,县教体局、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法治青春行﹒‘典’护成长”活动。盐亭县检察院两名从事民事检察工作的干警作为讲师团成员,深入城区和乡镇,对其中的六所中小学开展了六堂民法典知识的巡讲,六堂精彩的宣讲带领同学们领略了民法典的独特魅力。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后,掀起了全民学习民法典的热潮,作为中国第一部以“典”命名的法典,这部法律又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为了将民法典的精髓普及到校园,我院两名干警聚焦未成年人的学习和生活,利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在采用ppt讲义的基础上,再结合动画短片中相关民事法律行为生动有趣的小案例,从民法典的几个特殊年龄段到民法典的几个具体场景,如小孩拿父母手机充值或打赏主播的钱能不能要回?年满八周岁的孩子有选择爱与被爱的权利、未成年人被性侵的诉讼时效等和未成年息息相关的民法知识,通过生动有趣的动漫视频,以及现场问答的互动等环节,让同学们加深了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

    在接下来的普法活动中,盐亭县院将会进一步深入社区和工厂,采用更丰富多彩的形式对民法典进行更加广泛的宣传,为构建法治盐亭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