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检察官风采
盐亭县检察院对一起故意伤害案召开不起诉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0-07-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盐亭县检察院对拟作出不起诉决定的黄某某故意伤害案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公安侦查人员、双方当事人及辩护人参加,对案件的处理提出听证意见,自觉接受各界监督,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行驶。这是盐亭县检察院首次对刑事拟不起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并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及拟对犯罪嫌疑人黄某某不起诉的理由进行说明。与会人员、被害人、犯罪嫌疑人及辩护律师积极发表意见,一致同意拟对黄某某作不起诉处理的决定,并纷纷对黄某某进行法治教育,告诫其要汲取教训,要严于律己,对家庭、社会、生活都要有责任担当。

    证团对此次公开听证会给予充分肯定,表示通过听证会更加了解检察机关办案,让案件更加透明化、公开化,该方式使双方当事人的矛盾得到化解,消除了再次引发刑事犯罪的隐患,不仅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还体现了法、理、情的融合,对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将该案作为典型案例进行推广宣传。 

    此次公开听证,盐亭县检察院主动接受监督,充分体现了司法公开和司法公正,较好地实现了刑事案件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