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检察官风采
脱贫攻坚路上的青春“检影”
时间:2020-04-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脱贫攻坚路上的青春“检影”

 

蒋依桃,女,汉族,1992年9月出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2018年9月进入盐亭县人民检察院。“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作为盐亭县金孔镇廖家桥村第一书记的她,正切实践行着一个青年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也在这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战役中留下了她最美丽的青春“检影”。

白马饰金羁,连翩西北驰

2018年9月进入盐亭县检察院后,蒋依桃在案件管理中心担任书记员,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和高效出色的工作能力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

2018年12月,临时接管因不幸摔断小腿的廖家桥村第一书记的干警于水同志相关工作。

2019年3月,为保证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动,她接替于水同志担任廖家桥村第一书记。从此,她就从群众和同事们口中的那个“小蒋”成为“蒋书记”。

一个称呼的改变是一个青年的成长与蜕变,能让人感觉到在那和暖阳光照耀下的脱贫奔康路上,一朵艳丽的花朵正悄然绽放,她能带给人生机、活力、希望和美好。

不爱红装爱武装

从小在城市生活的蒋书记,最初在群众和驻村同事眼中可能会是一个缺少泥土气息的“娇小姐”,而女生爱美的天性似乎也没有让她摆脱掉这样刻板的第一印象,但这一些刻板印象终被打破。

廖家桥村贫困户王宗文,因残致贫,2014年,在当地党委和联系部门的帮助下,王宗文开始养牛。几年时间过去了,他家从最开始的两三头小牛扩大到如今的20余头成年牛。2015年王宗文家就已经脱贫摘帽,现在又建起了养牛场。但他家的养牛场建在山上,进出都是泥土路,运输饲料和牛都多有不便。在了解到情况之后,蒋书记积极向镇党委、县农牧局申请修建产业扶贫路。在多次协调后,成功为王宗文申请到约1公里的入户路硬化项目。

(小皮鞋照片)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从小皮鞋到雨鞋,是一个青年党员的蜕变,走入群众,深埋泥土,才会绽放出更美的青春之花。

蒋书记的流水账(笔记本照片)

蒋依桃有这样一个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她担任廖家桥村第一书记以来的“账目”:

“帮廖正艳到司法局申请了法律援助,减轻了打官司的负担;协调县图书馆举办图书赠送活动;

协调县文广旅游局举办2019年“不忘初心,感恩奋进”文化下乡汇演活动;

组织举办2019年重阳节尊老、敬老表彰活动,颁发“敬孝示范户”、“好女婿户”等奖章;

协调县人民医院到廖家桥村开展眼部义诊...”。

 

在这笔记本上也记满了廖家桥村这一年多来的变化:

“2019年10月,廖家桥村通过了市、县两级贫困村退出、贫困户退出验收,顺利地完成了整村脱贫;

2019年12月接受了省级脱贫攻坚考核组的考核检查,不管是在脱贫攻坚硬件设施上,还是贫困户满意度上,廖家桥村都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2019年,我村共新修硬化路约2公里,完成了产业路硬化,全村入户路硬化率达到了80%;

新建生活用水井一口,解决了我村5、6社季节性缺水问题;

重建达标卫生室,内设检查室、治疗室等...”。

 

她的笔记本虽小,可上面没有一件是小事儿;她的记录虽琐碎,可没有一条不充满热诚;她的字迹娟秀,可没有一个字不显担当。  

 

 

 

 

复工复产后,蒋书记第一时间回到廖家桥村,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村子里老人们口中那个“孙女儿”又回到了他们的身边。这个“孙女儿”将带领廖家桥村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在脱贫奔康的路上继续坚定前行,并最终决胜。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像蒋书记一样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青年检察人还有很多,他们在这项伟大事业中的完美脱变与美丽绽放,也必将是果实累累,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