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关于印发《盐亭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派驻乡镇检察室收集、移送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工作意见(试行)》的通知
时间:2018-09-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关于印发《盐亭县人民检察院

关于派驻乡镇检察室收集、移送公益诉讼

案件线索的工作意见(试行)》的通知

 

各派驻乡镇检察室:

现将《盐亭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派驻乡镇检察室收集、移送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工作意见(试行)》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1.盐亭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派驻乡镇检察室收集、移送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工作意见(试行)

2.公益诉讼线索移送函

3.公益诉讼线索移送回执

4.公益诉讼线索反馈函

 

 

盐亭县人民检察院

2018914

 


附件1

 

盐亭县人民检察院

关于派驻乡镇检察室收集、移送公益诉讼

案件线索的工作意见(试行)

 

第一条  公益诉讼案件包括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与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是指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依法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或者支持起诉的案件;以及发现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英雄烈士没有近亲属或者近亲属不提起诉讼的,检察机关依法应当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案件。

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是指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应当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经督促后仍不依法履行职责,应当依法向人们法院提起诉讼的案件。

第二条  派驻乡镇检察室在辖区开展巡视检察、法制宣传、协助办理辖区公诉案件等工作中,应当对发现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进行收集。

第三条  派驻乡镇检察室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方式主要包括:

(一)善于从对两所一庭进行检查监督工作中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二)在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以及与行政机关、有关部门沟通联系中发现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不作为或者可能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

(三)在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联络员等联络联系工作中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四)在进行法制宣传、法制讲座以及下乡走访、接待来访群众的过程中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五)履行职责中发现的适宜检察机关提起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的情形。

第四条  派驻乡镇检察室在履行职责中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后,应制作《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函》经分管领导审批后,附相关材料及时向民事行政检察部门部门移送。民事行政检察部门签收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回执。

移送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应当同时移送所掌握的资料,如移送案卷中已有的起诉意见书及相关证据材料复印件或举报信、谈话记录及相关图片等。

第五条  派驻乡镇检察室与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应加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信息的移送交接和日常联络。

第六条  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对派驻乡镇检察室移送的案件线索,应当在案件办结后十五日内制作《公益诉讼线索反馈函》,将最终处理情况及相关法律文书向派驻乡镇检察室反馈,派驻乡镇检察室应加强辖区内对已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法制宣传。

派驻乡镇检察室收到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对移送案件线索的反馈意见后,对处理情况有异议的,可以提出意见,经分管检察长同意,报请检察长决定。

第七条  派驻乡镇检察室向民事行政检察部门移送、通报线索以及在联系协作中知悉的涉案情况,在办案期间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泄露。

第八条  本意见与法律、法规规定不一致的,以法律、法规规定为准。

第九条  本意见自印发之日起实行。

 


附件2

 

公益诉讼线索移送函

 

民事行政检察部门:

我室在办理              一案(或接受群众咨询/法治宣传等事项)中发现                             ,可能涉及公益诉讼的情形,现向你科移送。

请在收到后三个月内将处理结果书面回复我室。

 

 

派驻××检察室

××年×月×日

 

 

 

 

 

 

附:证据材料    


附件3

 

公益诉讼线索移送回执

收件人

 

受案号

 

案件名称

 

回执部门

 

文件名称

收到时间

收件人签名或盖章

 

   

   

 

 

   

   

 

 

   

   

 

 

   

   

 

 

   

   

 

 

 

签发人

 

回执人

 

 

附件4

 

公益诉讼线索反馈函

 

派驻××检察室:

你室于×年×月×日向我科移送的             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我科经审查后予以立案(认为不符合立案条件,现已审查结案),现已        (讲明具体处理结果)。

特此回复。

 

 

民事行政检察部门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