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盐亭县院派驻乡镇检察室多举措拓宽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渠道
时间:2018-09-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盐亭县院派驻乡镇检察室

多举措拓宽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渠道

为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盐亭县院派驻乡镇检察室与民事行政检察部门齐行动,多举措拓宽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摸排渠道。

一、加大乡镇公益诉讼法治宣传力度,重点围绕涉农、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土地资源管理领域的内容展开,利用走访乡镇社区、街头宣传等方式,鼓励广大群众依法向检察机关举报、提供立案监督线索。一旦有群众反映问题,派驻检察室应及时制作《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函》经分管领导审批后,向民事行政检察部门移送。

二、加强与公安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联席会议工作常态机制,集中对案件移送、证据收集等工作,形成执法合力。

三、定期对乡镇执法活动进行巡回检察。在法制宣传、协助办理辖区内公诉案件等工作的同时,积极对发现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进行摸排、收集,及时将线索进行移交,跟踪线索的反馈意见,对处理情况有异议的,提出意见和建议。

派驻检察室作为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应积极联系群众,坚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为基层治理法治化注入充足的检察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