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检务须知
申诉受理范围
时间:2018-07-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申诉受理范围 

    

  (一)刑事申诉案件受理范围 

  基层人民检察院管辖下列刑事申诉: 

  1、不服本院诉讼终结的刑事处理决定的; 

  2、不服同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刑事判决、裁定的。 

  分、州、市人民检察院和省级人民检察院管辖下列刑事申诉: 

  1、不服本院诉讼终结的刑事处理决定的; 

  2、被害人不服下一级人民检察院不起诉决定,在收到不起诉决定书七日内提出的; 

  3、不服下一级人民检察院复查决定的; 

  4、不服同级和下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刑事判决、裁定的申诉和不服下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刑事判决、裁定且下一级人民检察院已经审查或者复查终结的申诉。 

  最高人民检察院管辖下列刑事申诉: 

  1、不服本院诉讼终结的刑事处理决定的; 

  2、被害人不服下一级人民检察院不起诉决定,在七日内提出的; 

  3、不服下一级人民检察院复查决定的; 

  4、不服最高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刑事判决、裁定的申诉和不服下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刑事判决、裁定且省级人民检察院已经审查或者复查终结的申诉,但对人民法院死刑终审判决、裁定尚未执行的申诉除外。 

  (二)民事申诉受理范围 

  1、人民法院驳回再审申请的; 

  2、人民法院逾期未对再审申请作出裁定的; 

  3、再审判决、裁定有明显错误的。 

  人民检察院对当事人的申请应当在三个月内进行审查,作出提出或者不予提出检察建议或者抗诉的决定。当事人不得再次向人民检察院申请检察建议或者抗诉。 

  (三)行政申诉受理范围 

  1、人民法院对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驳回再审申请或者逾期未对再审申请作出裁定的; 

  2、认为再审判决、裁定确有错误的; 

  3、认为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存在违法行为的; 

  4、认为人民法院执行活动存在违法情形的。 

  行政案件向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应当在人民法院作出驳回再审申请裁定之日或者再审判决、裁定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六个月内提出;对人民法院逾期未对再审申请作出裁定的,应当在再审申请审查期限届满之日起六个月内提出。当事人以下列理由申请监督,应当在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之日起六个月内提出: 

  1、有新的证据,足以推翻再审判决、裁定的; 

  2、再审判决、裁定认定事实的主要证据系伪造的; 

  3、据以作出再审判决、裁定的法律文书被撤销或者变更的; 

  4、审判人员在审理该案件时有贪污受贿、徇私舞弊、枉法裁判行为的。 

  当事人认为审判人员有违法行为及执行活动有违法行为向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应当在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审判人员违法行为或者执行活动违法情形发生之日起六个月内提出。上述规定中的期间为不变期间,不适用中止、中断、延长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