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新闻发布会
四川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禁毒工作情况
时间:2018-06-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四川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禁毒工作情况

 

    6月22日,四川检察机关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四川省检察院召开。四川省检察院通报了四川检察机关依法打击毒品犯罪、开展巡回庭审进高校、参与凉山禁毒防艾的情况。

  据介绍,2016年以来,四川检察机关贯彻依法从严方针,共批准逮捕毒品犯罪案件1.8万余件2.5万余人;

  重点打击源头性毒品犯罪以及人身危险性大的犯罪分子;形成惩治犯罪合力,四川省检察院联合省公安厅制定下发《关于加强重大毒品犯罪案件介入侦查工作的意见》;加强侦查活动监督,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未立案的毒品犯罪案件监督立案337件373人,监督后已提起公诉292人;强化刑事审判监督,推动形成以抗诉为中心的刑事审判监督工作格局;积极参与重点整治,四川省检察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毒品问题严重地区检察机关参与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工作的意见》,建立“路地合作”综合治理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机制。

  为落实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营造良好的高校禁毒氛围,2018年3月,四川省检察院和省教育厅在全省联合开展“远离毒品·无悔青春--巡回庭审进高校”活动。截至目前,四川检察机关已组织毒品案件巡回庭审进高校34所,开展巡回庭审活动35场。

  凉山州是毒品和艾滋病的重灾区,也是四川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8年4月,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在四川省委部署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率队深入布拖、昭觉、美姑等地,实地调研凉山毒品、艾滋病问题和脱贫攻坚工作,形成的调研成果供四川省委决策参考。

  据悉,下一步,四川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强化工作措施,认真开展“禁毒2018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坚持源头治理,大力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积极参与重点整治;加大支持和指导力度,发挥检察机关在彝区禁毒防艾、脱贫攻坚的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