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新闻发布会
盐亭县院召开“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7-1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观看微电影《向阳花开》

交流

交流

交流

交流

交流

宣读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

  11月9日,盐亭县院召开“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新闻发布会,副检察长、新闻发言人胡云发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邀请了县教体局相关领导、云溪初中等6所学校校长及县电视台、《盐亭在线》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政治处主任王小丽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胡云副检察长宣读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汇报了本院在2015年至2017年未检工作开展情况,分析未成年人犯罪特点,总结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随后展播了我院拍摄的预防青少年犯罪法制微电影《向阳花开》,王小丽主任对该微电影拍摄背景进行了介绍,旨在通过典型案例,以直观的、喜闻乐见的形式教育未成年人,以电影的方式进行法制教育宣传。

  在交流讨论环节,教体局领导与6所学校领导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收获颇多,第一次知晓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法制教育方面做了那么多,以微电影的形式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效果很好,学校深受启发。校长们还就学校遇到的如校园欺凌、家庭责任等问题向新闻发言人提问,并对司法机关提出了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法制进校园活动,优化教学环境,注重氛围营造;注重宣传方式,不同阶段用不同的方式宣传,以图画形式对小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宣传,中学阶段以收集典型案例到学校上法制课方式宣传。二是司法机关可以合作组织开展法律专业知识培训,学校选派一批老师参加,作为学校专门的法制教师培养。三是学校开家长会时,请司法机关讲法制课,加大对家长的教育与法制宣传,提高家长对未成年人教育的认知。四是司法机关之间可建立联动机制,共同参与未成年人的教育,形成合力,齐抓并举。

  最后,胡检表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作,我们还需不断探索、完善。同时表示会认真思考各位领导提出建议,立足检察职能,进一步完善帮教体系,加强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尽最大努力护航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