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权威信息发布
习近平开年首次“党课”: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
时间:2017-02-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13日上午,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作为一堂相当于给高级干部上的党课,此次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提出了不少新论断新思想。国防大学教授颜晓峰等学者认为,政治能力是党的高级干部的第一能力,应坚决防止和克服忽视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倾向,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把“自己应该怎么做”“队伍应该怎么带”这两个问题讲清楚了。

  

  "讲政治"增强四个定力:领导干部政治能力与领导职责相匹配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讲政治”便是习近平总书记提的要求之一。去年1月11日,习总书记在八一大楼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就曾强调,“军委机关的领导干部讲政治是第一要求”。“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在13日的讲话中,习总书记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提出了具体要求: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这一重要讲话,相当于给高级干部又上了一堂党课,把“自己应该怎么做”“队伍应该怎么带”这两个问题讲清楚了。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如何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提高政治能力,总书记在讲话中给出了增强四个“定力”的建议,并提出“三不”要求,即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尤其是要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政治能力是党的高级干部的第一能力。”国防大学教授颜晓峰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谈到,政治能力主要体现在政治理想牢不牢、政治方向对不对、政治立场稳不稳、政治纪律严不严上。有了很高的政治能力,才能带领好党的各级组织,汇聚起实现奋斗目标的强大力量。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冉教授认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了“讲政治”。只有全党尤其高级干部把“讲政治”理解落实好了,才能兴党强党,进而强国。

  

  鼓足自我革命的勇气:革故鼎新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去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总书记曾指出,我们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13日的讲话中,总书记再次强调“自我革命精神”,并谈到,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作为一个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政党如何做到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重要表现。”颜晓峰告诉记者,自我净化,就是针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应积极主动,自己清除自己的泥垢,治疗自己的病症,打扫自己的房间;自我完善,就是不断提出新标准、新追求、新目标,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自满、不止步、不懈怠,在思想长征的路上永远保持革命理想、牺牲精神、顽强意志;自我革新,就是要激发党建创新的内动力、内机制、内源泉,不把经验成就当包袱,不把过时做法当禁区,从组织结构、运行机制、活动方式等方面,推动改进,常创常新;自我提高,就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自我革命过程中,促使党的机体更新、作风转变、能力提升、保证党在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正如媒体评论指出,作为一个勇于承担历史使命的大党,中国共产党拥有着一整套自我革新的内部机制,依靠自身的力量来矫正自己的错误。国家行政学院汪玉教授认为,当前,我们国家又到了一个关键的历史节点上,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复杂,任务越加繁重,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失去了自我革命精神,就容易安于现状、贪图享乐。回望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