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关注公益诉讼盐亭县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时间:2018-11-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关注公益诉讼

盐亭县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为深入宣传公益诉讼工作,提升检察公益诉讼的社会知晓度,1026日上午,盐亭县检察院召开“关注公益诉讼,共建美丽宜居家园”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县委宣传部、县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省、市、县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以及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受邀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由政治处主任王小丽主持。党组成员、分管副检察长杜庆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公益诉讼的背景、试点、发展情况以及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中的重要作用,就“什么是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受理范围,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提起”列举了全国典型案例,发布了县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杜检介绍,从201771日至今,盐亭县检察院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3件,已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2件,已有线索、正在办理案件10件:涉及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生态与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四领域;涉及单位为国土局、环保局、水务局、卫生与计划生育局等行政单位,上述单位收到诉前检察建议后积极履职,开展专项行动清理涉案各项问题,目前绝大部分已回复诉前检察建议,已追回国有土地出让金1105万余元、追回国有资产117万余元,取得了一定成效。

杜检还谈到,检察机关目前在公益诉讼领域还存在一定问题,如宣传力度不够,案件线索来源少;调查取证难度大;评估鉴定费用高、公益诉讼经费不足等等。对照问题提出了相关应对机制,如:整合内部资源,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公益诉讼能力;完善外部协调机制,构建公益保护合力;大力宣传,提升社会效果;加强领导,争取县委人大政府政协支持。

会上,盐亭桑梓网、盐亭在线等新闻记者围绕检察机关提起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的受案范围以及公益诉讼被告、举报部门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胥晓龙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最后,主持人王小丽主任向到场机关干部以及新闻媒体对此次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的大力支持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希望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能够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为建设美丽宜居家园共同努力。并且呼吁、鼓励大众积极关注公益诉讼,主动向检察机关提供有价值的公益诉讼线索。